亚洲照明设计师沙龙

 5月14日,由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主办、仰光传媒承办的亚洲照明设计师沙龙在杭州顺利举办。众多照明设计师们齐聚一堂,就今年的德国法兰克福照明展进行了分享交流,对照明设计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探讨。

 

活动现场

 

活动中,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汪建平先生、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许东亮先生、浙江华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光环境所叶成敏先生、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石海啸先生分享了此次德国法兰克福参观照明展观展的心得体会。

 

汪建平:LED照明发展在照明之外

 

汪建平先生首先作演讲,他就LED的发展进行了一番梳理,将其分为三个阶段:LED1.0时代,LED流明效率不超过40lm/W时代,LED主要应用与建筑和室内装饰照明,以高饱和度的色彩和动态变化为主要优势,通过DMX512控制;LED2.0时代,LED流明效率超过80lm/W时代,LED开始大规模取代传统照明光源,单色白光LED大量使用,DMX512、DALI控制,0~10V调光;到了LED2.0时代,LED流明效率超过100lm/W时代,LED开始脱下传统照明光源和灯具的外衣与建筑越来越融为一体,可变色温白光LED大量使用,更为智能的无线控制。

汪建平先生认为,目前LED照明正迈入3.0时代,LED照明发展已然在照明之外,LED流明效率的提升及寿命不再是关注的重点,LED照明和建筑及室内空间的整合正成为关注重点。与此同时,他还认为,2016年似乎是智能LED照明的元年,不但出现各种智能化的照明控制解决方案,LED照明灯具开始成为室内互联和数据传输的端口。

 

许东亮:展灯者与看灯者的交集

 

紧接着,许东亮先生以“展灯者与看灯者的交集”角度来作演讲。许东亮先生谈到,与过去很多展会都侧重于展示照明技术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展会有更多的一些艺术元素,今年有很多艺术家介入,他们都在想如何把这个灯做得更有意思,愿意去看,让人更兴趣。譬如展示中添加画作雕塑等艺术作品元素、譬如更具有艺术感的颜色的把握与展示等等。

其中,许东亮先生提到,自己这次观展时间比较仓促,实际上大多数同行去看的时候都只是花一两天时间,而如果能花一个星期的时间认真地从头看到尾,看他们怎么去做展示做表达,则会有很大收获,或许对以后做场景做设计时会有很大的帮助。


叶成敏:仰光而行

 

叶成敏先生则从“智能•当下的生活”、“配光•灯具的实力”、“光影•变化中的美”、“色彩•在室内创造视觉焦点”等方面对法兰克福照明展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叶成敏先生本次前往德国观展,是由“仰光海外灯光之旅”带队前往的,除了参展,还游览了欧洲的法国、芬兰等国家。他在活动中也一同分享了这一路观“光”之旅的深刻体悟:自然,鬼斧神工之美。其中,他还谈到了静思堂时所看到的烛光,认为,静谧的烛光散发着神圣的光圈。

 

石海啸:找寻记忆的光与空间

 

石海啸先生对于本次法兰克福展会,他更多的是去体会和享受,因而谈及法兰克福时,更为的感性。会议中,他与大家一同追溯找寻了记忆的光与空间(场所精神),并且和大家一同探讨了物质空间与精神空间的关系。

石海啸先生认为,精神空间的营造依赖于物质空间,是多种状态的综合表达结果,有必然性又有不可预见性,物质空间最终目的是精神空间,精神空间影响人的行为方式。

严永红、阮吉锋、胡国剑、朱剑修、刘晓光、时佳(由左至右,由上至下)

 

在三位嘉宾的分享之外,重庆大学教授严永红女士、阮氏灯光秀创始人阮吉锋先生、上海瑞逸环境设计公司设计总监胡国剑先生、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设计所朱剑修先生、深圳磊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光先生、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的时佳女士等到会嘉宾也从最新照明技术、照明发展趋势、欧洲特色照明设计理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成怡、朱剑修、胡国剑、汪建平、沈葳、石海啸、阮吉锋、严永红(由左至右)

 

王钰、窦国荣、叶成敏、许东亮(由左至右)

 

除了一场思想的碰撞之外,本次活动还举办了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华东站会员证书颁发仪式。当日,协会常务理事严永红女士为成怡、朱剑修、胡国剑、汪建平、沈葳、石海啸、阮吉锋、曾旭光、雷章勇共9名资深会员颁发了资深会员证书,常务理事许东亮先生为王钰、窦国荣、叶成敏、余小燕、赵飞、王英共6名会员颁发了会员证书。

 

本次活动由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主办、仰光传媒承办,同时还获得了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深圳磊明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附件: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最新颁发证书的会员名单

 

资深会员


石海啸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
阮吉锋 阮氏灯光秀创始人
沈 葳 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
胡国剑 上海瑞逸环境设计公司
汪建平 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成 怡 上海马科文迪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雷章勇 泰格瑞国际(香港)照明设计事务所
朱剑修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设计所
曾旭光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研究所

 

会员


余小燕 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
王 英 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
赵 飞 上海丽业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王 钰 上海丽业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窦国荣 上海泰各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叶成敏 浙江华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光环境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