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活动

丝路梦想 璀璨银川 ——首届银川灯光艺术活动信息发布会顺利召开

2014年9月14日,由银川市人民政府、中国照明学会、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共同主办的“丝路梦想,璀璨银川”首届银川灯光艺术活动信息发布会顺利召开。

 

银川市旅游局局长赫天江、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首届主席任元会、中国照明学会常务理事李国宾、中华回乡文化园董事长李杰煌出席活动,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首届秘书长马彬代表银川灯光艺术活动组委会作主持。同时,众多照明设计师、照明工程商、照明生产者也借此机会汇聚一堂,为首届银川灯光艺术活动建言献策,共筑丝路梦想、点亮璀璨银川。

左起: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首届秘书长马彬、中华回乡文化园董事长李杰煌、银川市旅游局局长赫天江、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首届主席任元会、中国照明学会常务理事李国宾

 

据了解,灯光艺术活动将于2015年8月1日至10月31日亮相银川城市地标——中华回乡文化园,作品征集工作已于发布会上正式启动。银川灯光艺术节备受社会各界的重视,同时也得到了各地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如:宁夏电视台、宁夏交通音乐台、《宁夏日报》、《新消息报》、银川电视台、《银川日报》、《银川晚报》、《亚洲照明》、AALD微信平台等媒体。

 

以光为媒,向世界开放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提出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为目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客商的极大关注,这一目标也是银川作为向西开放“桥头堡”的新使命。

 

首届银川灯光艺术活动以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回族文化,促进民族大团结,促进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友好交往为核心,是有关政府部门支持照明艺术、技术的重要体现,促进民族大融合、大团结的重要举措。它不仅能展现城市照明新技术应用,突显城市开放度;它还能以光为媒展现民族风情,加快向西开放步伐,让世界关注到独具特色的回族文化。

 

 图:银川醉美夜景

 

文化旅游,用灯光驱动

 

灯光,是城市旅游产品的一部分。灯光节,是促进城市经济,丰富夜生活的有效手段。

 

银川灯光艺术活动将借鉴各地灯光节的成功经验,对城市自身的文化元素与旅游资源进行有效结合,深度挖掘,统一规划,突出特色和优势,按照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的标准和要求执行,构筑高品位、高档次的城市名片,形成银川文化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灯光将成为银川文化旅游产业的驱动,提高城市旅游知名度,推动城市旅游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开创文化旅游大融合大发展的新局面。

 

 四位一体,专业作保驾

文化、艺术设计、工程、产品是灯光艺术活动实现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活动的成功离不开专业团队的保驾护航,有如设计、工程、产品等专业团队。

 

银川灯光艺术活动在筹划期即实现了“文化、艺术设计、工程、产品”四大方面的高度融合,开启“四位一体”的专业驱动模式。该模式将有效挖掘银川城市文化特色、展现城市风貌、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出独具民族特色的,绿色健康、节能环保的银川灯光艺术活动。

 

 

图:信息发布会上的媒体记者

 

  创意作品,向全球征集

 

在此次信息发布会上,灯光艺术活动的作品征集工作也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灯光创意作品:主题作品3组、投影作品3组、灯光装置10组、灯光互动作品6组。主题作品主要是大型固定灯光项目,以灯光艺术为载体将西域文化具体化,打造银川夜景新景点;投影作品主要是结合银川著名历史故事及特色知名景点,运用照明艺术与灯光技术相结合的手法,演绎城市的魅力夜景;灯光装置,重点要体现创意;灯光互动作品,旨在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互动,引导市民游客积极的参与,让人们享受光之美好。

 图:中华回乡文化园夜景

 

组织方计划通过邀请以及网络征集的形式,面向国内外设计师、各大高校征集灯光作品,评选出作品进行展示。同时,通过国内外城市管理者、国际灯光组织机构进行灯光作品互换,促进银川与各地城市间的文化互通交流,打造一个集商贸、旅游、文化、娱乐等要素于一体的活动,塑造出一张亮丽的城市新名片!

 

温馨提示:

欢迎各位踊跃参与作品征集,详情可垂询银川灯光艺术活动组委会,电话:020-3828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