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照明设计师沙龙

可持续的城市照明——2012亚洲照明设计师沙龙重庆站

2012年11月24日(重庆站)
主办单位: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
承办单位:广州仰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1月24日,2012亚洲照明设计师沙龙重庆站于重庆大学成功举行,众多优秀建筑、景观、照明设计师齐聚一堂,共探城市照明之可持续性发展的策略,出谋划策为城市照明寻找节能解决方案。

 

会议现场

 

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系主任、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筹)专家会员严永红教授和亚洲照明设计师AALD(筹)秘书长马彬先生主持,分为主题演讲和讨论与总结两个环节。活动还邀请了重庆大学城规学院的赵万民院长为活动致开幕辞。赵院长致辞中谈到:照明事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可以共同讨论城市建设问题、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加强重庆市照明单位、高校、管理部门各方面的专家同仁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照明事业日益迈进,进入新的台阶。

 

在主题演讲环节,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系主任严永红教授以“可持续的城市照明——城市照明的‘增长点’”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在演讲中严永红教授提到目前城市照明总体在持续增长,但尚未做到精明增长。严永红教授认为,城市照明要做到精明增长、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目前存在的四个问题::一是城市核心区的建设受政府换届的影响而不断改造,出现重复性建设问题;二是旧城区改造的照明建设过于被动问题,建筑立面的改变也导致原有照明需要拆除重新建设;三是小城市照明建设无限度蔓延,缺乏规划性、科学性与持续性;四是老社区的功能性照明等问题缺乏关注,导致某些老社区黑灯瞎火存在安全隐患。

 

重庆大学杨春宇教授则以“中国城市照明现状及发展研究”为主题,对中国目前照明存在的问题作了梳理。杨春宇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了城市夜景照明存在“对比过大,形成眩光”、“光色、图案变化过多过快”、“表演性灯光过多”等问题,并建议对亮度标准应用、功率密度值作调整,科学合理规定城市LED大显示屏的数量。

 

深圳市金照明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俊强先生以“点亮城市生命之光-浅谈工程企业对可持续性照明发展的几点看法”为主题作了简短的演讲,提出了照明行业的节能和持续发展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此外,广州亮美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敏新先生与重庆市黎昌园林有限公司周彪先生分别与现场嘉宾分享了2011年的 “创新型大功率全彩LED项目运用”和南川天星小镇项目。

 

最后,在讨论与总结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城市照明中的美学与社会学思考”、“从照明技术和照明应用两个层面探讨节能方法:如何平衡城市照明的“亮”与“量”?”这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嘉宾一致认为城市照明的美不在于灯光的亮与绚丽多彩而是应该表现表现一种地域文化或者情怀,在学习借鉴国外城市照明时,要思考是否适合我国国情及国人的审美。此外,城市照明应融入对环保、生态的思考,可持续地发展城市照明。

 

现场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有两大亮点。一是这次活动的举办地点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的灯光实验室,不仅可以实现2700-6500K的色温调节,实现色温动态变化,还可以分区域调光,极具人性化。二是活动举办当天正值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题为“筑足——思于驻时,行在路上”的建筑城规学院年会开幕,这次年会将持续16天,于12月9日举行闭幕式,除了举办“建筑的四重维度——建筑学部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外,还将有创意在行动——物品改造大赛、建筑大咖秀——COSPLAY、鸡蛋保护结构设计大赛、游园会等精彩有趣的活动。恰逢年会的举办让与会嘉宾在沙龙之余还可体验热闹非凡与趣味无穷的活动,为这次重庆站的亚洲照明设计师沙龙增添了热闹与趣味。(会议室是由重庆四联光电提供的光源)

此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和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筹)共同主办,广州仰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并获得了广州亮美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此次沙龙加强了专家、景观设计师、照明设计师及工程师之间的学习、交流,更重要的是,通过相互探讨如何做到城市照明的持续性发展,促进了照明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