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活动

 

  随着中国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照明项目逐渐在城市建设领域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许多地方政府对城市照明建设的投资规模也越来越大。于是,如何有效地利用这些投资,进行高效管理,以实现绿色环保的城市光环境,带动城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成为各地政府共同关注的课题。

 

 

会议主持:王锦燧

 

  15日上午的“城市照明建设管理研讨会”聚焦于“中国城市的城市照明建设管理情况”,并就“城市及城市照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国际灯光节的吸引力”两个主题进行探讨。年会邀请了中国照明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锦燧先生做会议主持人。

 

 

会议现场

 

  首先,会议邀请了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城市照明管理处处长梁红柳女士、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总工程师、景观管理处处长丁勤华先生,重庆市城市照明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刚先生围绕“中国城市的城市照明建设管理情况”这一主题,向听众介绍了北京、上海、重庆三地的照明建设管理情况。

 

北京:规划为上 节能为先

 

 

梁红柳

 

  北京的梁红柳处长以“以规划为龙头,统筹城市照明管理”为主题做了演讲,她表示:“十二五”期间,道路照明要从设计、建设、移交、运行、维护、节能等方面开展工作,实现道路照明的全过程管理,推进北京道路照明的科学发展;到“十二五”末期,实现道路照明“质量、节能、服务、管理四个一流”的目标。“十二五”末期,景观照明工作要实现“夜间景观吸引力、环保节能水平、夜间公众活动照明、景观照明管理水平四个领先”的目标。

 

上海:景观照明不可或缺

 

 

丁勤华

 

  上海的丁勤华处长以“景观照明,上海不可或缺的名片”为主题做了演讲,并表示:在上海这座城市由一个临海小渔村蜕变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灯光一直是这座城市的重要角色,发展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景观照明,已经成为上海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名片!灯光展现了上海海派城市的美,展现了世界都市无穷的魅力。

 

重庆:规划保障照明发展健康有序

 

 

王德刚

 

  重庆的王德刚局长以“照明规划—城市照明的剧本”为主题做了演讲,他表示:城市照明规划是城市照明建设和管理的龙头,是城市照明建设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曾经有规划大师将城市照明规划比喻为城市照明的剧本,只有好的剧本才能让我们这些城市照明的建设和管理者创造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剧情!

 

联合会会长:实现节能减排的两大措施

 

 

李树华

 

  接着,研讨会就城市及城市照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探讨,邀请了中国照明集成商联合会会长李树华女士做演讲,李会长指出:城镇化发展带来了城市形象雷同加剧、城市吸引力分散等问题,而大功率高能耗的点亮必然会造成光污染,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李会长还表示:城市照明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构建绿色,健康,环保,节能,安全的城市光环境。我们也希望以联合会的力量推动我国照明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茶歇

 

  30分钟茶歇后,研讨会就近年来的行业热点“灯光节”进行了探讨,邀请了广州照明建设中心主任谭卫先生、里昂国际灯光节总负责人Jean-François ZURAWIK先生分别以广州国际灯光节和里昂灯光节为例,与听众一同探讨灯光节。

 

广州:以光为媒介 强化广州“软实力”

 

 

谭卫

 

  广州的任谭卫主任认为:在“文化概念”铺天盖地的今天,找到一个城市的兴奋点至关重要。目前,经济基础决定影响力的说法已有不同看法,广州应该更多地关注于“软实力”的提升,让市民的精神生活得到提升。光是一种传递文化的媒介,光能使人得到一种最辉煌、最壮观、最直接的一种视觉体验。广州国际灯光节作为城市的一个兴奋点、岭南文化传播的媒介,不仅是展示照明科技的盛会,也是岭南地域光文化完美展现的舞台。

 

里昂:灯光节-城市的竞争力

 

 

Jean-FrançoisZURAWIK

 

  里昂国际灯光节总负责人Jean-François ZURAWIK先生认为,里昂灯光节作为全球最大的照明行业活动,它已成为里昂这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它大大提升了里昂的城市形象。此外,他还表示:近些年来,里昂市和世界其他城市,诸如横滨、新加坡等城市进行了合作,也希望与中国城市有更多的沟通、交流,甚至合作。

 

 

听众向演讲嘉宾提问

 

  城市照明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照明建设分为景观照明、功能(道路)照明两部分,为广大市民公众提供良好的功能照明保障,营造优秀的景观照明氛围。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是中国城市照明建设的引领者,通过灯光最小的投入,给居民带来乐安全感和幸福感。

 

  这次年会,通过北京、上海、广州、重庆、里昂五个城市政府代表以及联合会会长的分享,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中国城市照明情况,也认识到灯光节的极大魅力,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共同努力,用灯光创造更幸福更美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