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照明设计师沙龙

揽尽运河风情,大话照明设计价值

杭州9月,酷暑渐退。由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主办,仰光传媒和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携手承办的“照明设计价值的思考”沙龙于2014年9月11日在杭州成功举办。

 

 

活动现场

 

近年来,随着照明技术的发展,照明应用的领域和形式不断丰富,照明对社会、政治、经济、人文的影响得到了加强,人们对照明的价值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照明设计师队伍也进一步发展壮大。

 

 

活动现场

 

然而,如何衡量照明设计的价值,使其得到社会和公众的认可和重视,从而促进对照明设计师队伍的培养和成长,充分发挥照明设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促进照明行业的良性发展,用光创造人们的美好生活,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和引起行业深度思考的课题。

 

 

 

本次活动,承办单位采纳了与会代表的建议,在千年文化遗产的京杭大运河上租用一条古朴的红舫船作为沟通交流的平台,来自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装饰设计、圆林设计、照明设计以及文化艺术界的近30名代表进行了充分的脑力激荡,紧紧围绕着“如何更好地将照明设计的价值发掘并传递出来”的主题,共同探讨了围绕着照明设计各方的核心利益及提升照明设计价值的有效手段和途径。

 

水墨丹青不是画,是真实的生活

 

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副院长沈葳先生分享了浙江杭州运河照明设计案例,从各个节点阐述运河灯光设计的目的与意义。千年运河,水韵古朴,岁月沉积的历史文化符号和传承是杭州运河照明设计的源泉,由蓝绿主色调构成的照明设计的主体思想,为杭城的夜晚营造了一幅真实的“水墨丹青”生活画卷,畅游在灯光下的千年运河,文化与生活相得益彰,让人心旷神怡。

 

 

沈葳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 资深会员

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 副院长

 

此设计将灯光融入了运河的实景,提升了杭城的文化品味,成了一件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产品,其价值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充分认可,并在国际上获得了大奖。

 

 

 

从实施策略上,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把运河的业绩作为流程,以运河的夜游作为旅游亮点,根据时段、节日进行多种差异化的设计,实现“不同季节表现不同颜色”的灯光效果。通过加入灯光与游人的互动,以及3D投影等先进的灯光技术,丰富了运河的夜游体验,将其打造成为未来时尚的夜景旅游产品。

 

让业主为照明设计的价值买单?

 

对于照明设计价值的思考,照明行业资深评论人许宁先生有独到的见解:从设计和商业兼顾的角度,剖析了照明设计师如何用照明设计的价值打动业主,让业主为设计的价值买单?

 

 

许宁

照明行业资深评论人

 

照明设计的话语权,取决于与客户需求的契合程度及与所要产生的效益的攸关程度。仅仅围绕功能性目的的照明设计,只是一种技术性的配灯方案,业主看不到对照明的投入能使投资主体产生什么样的附加值,认为这只是照明项目应该提供的服务,因而使照明设计丧失了话语权。

 

只有针对项目的特点,通过照明设计,让照明产生功能性之外的附加价值,成为一种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人文的、艺术的载体,从而让投资主体产生更现实的效益,照明设计才有话语权。同时,许宁先生提出体现照明设计价值的重要之处在于:照明设计师如何通过灯光创造社会性、商业性、人文性的附加值,让这种隐含的价值显性化、最大化。

 

明设计价值,你怎么看?

 

高嵩:在照明这个行业里,照明设计师首先要是要成为一个值得项目方信任的人,这对照明设计价值的体现至关重要。但照明设计师如何才能成为项目各方信任的人,却是一门学问。所有的建筑设计师都不愿在设计已经完成后因为照明的需要而进行任何更改,因此好的照明设计师应与愿意配合的建筑设计师进行联合,在项目早期共同介入,将建筑和照明进行很好地规划和融合,让投资方认清,建筑不光要有墙,还要有灯光。

 

 

高嵩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

 

杨贇:要提升照明设计的价值,照明设计必须要与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发展变化相融合,遵从社会发展的规律,尤其是在当前商业社会里面,必须考虑照明设计所能产生的商业价值在哪里?

 

 

杨贇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 资深会员

上海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光速写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

 

蒋晓芳:要提高照明设计师队伍的素质,像刚才许老师所讲,要分析我们照明到底能给业主带来什么?归根到底,要提高照明的价值,其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靠自身经验能力的积攒,而不能搞急功近利的方案。

 

蒋晓芳

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分院院长

 

夏林:照明设计一定要跟建筑设计结合好,这个是加分的!因为业主所选择的设计单位,是主设计单位,照明设计师要清楚建筑设计师是通过什么设计要素来吸引业主的,照明设计就需要加强这些因素。

 

夏林

同济大学设计院 总工

 

汪建平:功能价值和附加价值是密不可分的。我个人觉得,做照明设计也好,建筑师也好,本质价值是专业性,我们必须从自身视角来考虑如何为业主、为我们服务的建筑创造这个价值。这个价值在功能、节能、艺术方面都是要提升的。

 

 

汪建平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 资深会员

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总经理

 

阮吉锋:我们是面对全球的照明平台,不谈什么国际的平台,我们所有建筑立面的元素,包括装修都要以满足如何展现灯光的魅力为原始基础来做的。

 

 

阮吉锋

光立方·LED城 总设计师

 

丁寿勇:我们是做产品的企业,只要设计师能想到的概念的东西,我们就能配合他们把灯做出两到三个造型,让其选择。接着我们再做细化,做一个结构,用能体现照明设计师设计思想的灯具来实现照明设计的价值。

 

 

丁寿勇

江苏金顶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业务经理

 

丁建华:照明设计大致可分为技术、专业、艺术三个层级,对应不同的层级也体现着照明设计不同的价值:市场需要大量的标准产品,这是行业的基础,因而照明设计离不开基础的配灯应用,这是照明设计价值最低的层级;在很多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的应用场所,比如体育馆、博物馆及商业场所,照明会成为投资主体效益的组成部分,这部分照明设计需要很高的专业性,它的价值处于第二个层级;而照明设计的更高层级则是照明设计的美学追求和功能性的完美统一,艺术性体现了最接近原生态的人文关怀,这是每个照明设计师追求的最高的目标,也是成为大师的必备条件。

 

 

 

丁建华

照明行业资深评论人

 

在活动的结束,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李国宾总结道,照明设计师的价值体现在,不能只想着往自己口袋里扒钱,要给社会做点贡献。通过我们的反复交流,希望我们的照明设计师队伍的素质、设计品牌、工程质量和社会影响都能够得到广泛认可。

 

LED照明时代,带来的不仅仅是行业的变革,还有发展、机遇和挑战同在。而照明设计师需要在艺术与商业之间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打破现时遇到的行业瓶颈。

 

会议主持人

 

 

李国宾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 首届常务理事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

 

 

马彬

仰光传媒总经理

 

 

参与嘉宾在岸上留下倩影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
承办单位:
仰光传媒
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
支持单位:
江苏金顶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亚洲照明》杂志
AALD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