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活动

 领跑新赛道,双碳创未来:绿色低碳科技生态圈交流大会 | A · 分享

小A侃侃:“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双碳”发展这一观念几乎席卷所有产业,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准则。对于正处在跨界联合转型中的照明产业来说,更应将“双碳”发展的理念融入创变的各个阶段,积极寻求绿色低碳时代下的新机遇。

 

  01双碳目标下,城市按下绿色“快进键”


自2020年我国宣布双碳目标以来,各省市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基本已经制定完成,全国超过21省已率先完成初步能源转型及节能减排目标。双碳目标下,全国各地按下绿色“快进键”,城市绿色转型发展被赋予了新使命。据媒体早前报道,深圳、海口、北京、厦门、广州的“双碳”发展水平靠前。那么,在“双碳”时代下,城市照明如何实现绿色低碳?

 

“广州市:持续推进照明设施节能改造”

广州政府有关部门介绍:“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印发《广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将持续推进照明设施节能改造,助力城市照明低碳发展。《规划》指出,至2025年,广州市将助力城市照明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水平。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照明设施亮灯率及完好率;全面推进照明设施节能改造,在城市照明的低碳、降碳方面取得初步进展;道路路灯亮灯率及完好率持续提升,快速路、主干道和重点区域达到98.5%,次干道、支路达到96%,城中村道路、乡镇道路、内街内巷等其他道路达到90%,景观照明设施达到95%;故障处理及时率达到99%。此外,为了响应低碳环保要求,城市景观照明项目日常非必要不开启,在节假日期间,应结合日出日落、天气及夜间公众活动需求,合理压减运行时间和规模,并与本地用电集中时段进行错峰;重大活动期间,根据实际情况亮灯。到2030年,广州将持续深化城市照明低碳、降碳目标,强化城市照明的整体设计和规划。”

“深圳市:既要绚丽夜景,也要环保节能”

2021年《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1-2035)》正式发布实施,其中提出将建设大鹏星空公园,打造深圳市暗夜保护示范区。

深圳是我国较早进行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探索的城市,还是国内首个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 《 城市照明建设规划标准 》 ,在城市照明专项规划中划定暗夜保护区的城市。《 规划 》 还提出了“一区.三轴.三湾。五核”的新夜景空间形态结构,其中,“一区”指暗夜保护示范区,即大鹏星空公园。


梁峥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 )常务理事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照明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主任

“大鹏星空公园”规划设计师

 

据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 )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照明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大鹏星空公园’规划设计师梁峥介绍:“依托位于大鹏西涌的深圳市天文台,通过规划治理光污染,保护暗天空环境,建设大鹏‘星空公园’,并推动西涌社区申请认证成为国内首个‘国际暗夜社区,,使游客可在公园里欣赏到纯净灿烂的星空。规划将以‘星空保护’指引‘暗夜经济,发展新路,响应生态文明建设与‘两山’理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02变革、升级、创新——“双碳”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变革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

动荡中隐藏机遇,紧握便可一鸣惊


从白炽灯到LED灯,照明行业一直在为了更节能而奋斗,但未来的挑战不仅仅是更节能,更是要将低碳融入生产研发的DNA中,结合能源结构转型,配合数字化管理,为应用场景绿色化赋能。

 

升级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在绿色低碳发展的浪潮下,谋求升级,乘风破浪


对于照明企业本身,“双碳”目标也在倒逼生产模式、管理模式的升级。照明产业作为各个工程中供应链的一环,逐渐也被要求产品本身的碳排放指标,或是企业的碳排放管理方法。得益于近年来社会经济整体加速向绿色转型发展,整个金融行业加大了对绿色转型的支持,设立了许多关于低碳金融主题型的基金。照明企业有望在金融机构的“双碳”相关金融配套支持下,迎来绿色转型升级,将企业做强做大。

 

创新惟变所出,万变不从


在创新发展中,照明行业不断涌现积极的挑战者或是内向求索,直击技术痛点,或是凝聚优势,发挥尖端科技力量

 

在“双碳目标”的要求下,建筑产业的“碳中和”思路必须迎来一场革新,从传统的节能建筑转向正能建筑。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以及“双碳目标”的推动下,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将迎来持续性的创新。


同时,能效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与传统的节能技术相比,可再生能源的边际效应更高,成本下降更快。太阳能光伏,屋顶风能和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也在大幅下降。可再生能源应用仍有较多的创新和运用空间。对于建筑设计者来说,掌握可再生能源技术,考虑建筑全生命周期的降碳减排,将建筑节能与产能两种技术结合在一起,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高的效益,进而使建筑实现碳中和,以此实现正能建筑的目标。

 


严永红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主席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二级) 博士生导师

 

严永红女士分享示说:“在双碳背景下,照明设计师所扮演的角色和职责:设计师是新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应提倡有节制的设计、适度设计,抑制过度设计、过度表现的冲动。通过对空间的重塑,引导简约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积极参与绿色低碳照明、健康照明知识的科普宣传;关注最新的照明科技成果,善用、巧用科技助力低碳照明艺术。”


荣浩磊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常务理事

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 院长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 )常务理事,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荣浩磊先生及团队成员分享道:" ‘双碳,相关政策的颁布,对照明行业的提质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方向。为实现双碳目标,需运用专业评测、数字工具、技术研发等手段,从管理、设计、实施、产业多环节入手实现目标。具体包含以下三个方面:l 、通过广泛主客观调研、仿真数字评估及实施后评价,制定合理目标并确保实现;2 、采取优化照明场景设置和控制等方式,实现可以合理调配能源的后续运维;3 、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推进照明产品和清洁能源的技术研发应用。”

 


卜耀庭

南方电网综合能派股份公司

城市节能环保事业部 总经理

 

卜耀庭先生分享道:‘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个选择面前,我们需要的答案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要回答如何做的问题,绿色低碳发展已在我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能源结构、能源消费、产业结构调整变革中反映出来,甚至对个人行为习惯产生深远的影响。这这场变革中,我们不应该是被动的接受者,而要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03突破圈层,链接新资源——绿色低碳科技生态圈交流大会

 

|活动议程

 

2022绿色低碳科技生态圈交流大会:建筑,汇聚跨界资源,包括名企、产业、业主( 政府 /地产)、协会、学院、科研机构和金融机构等等。通过多样化的活动模式共谋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大会将紧扣城市和社区,探索人们生活场景中的碳中和解决方案,寻觅投资良机,实现低碳高质量发展,共建美丽中国、绿色中国,共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


“城市“双碳”推进和绿色低碳发展”

城市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最大应用场景。每个城市拥有自己独特的自然生态及经济发展结构,不同城市也有属于自己“双碳”路径。大会邀请不同城市照明管理者、方案商、设计师参与,围绕双碳目标、节能减排规划等热点话题共同讨论如何从顶层设计过渡到落地执行阶段:

❖ 智慧城市能否实现“双碳”?

❖ 如何把城市数字化转型与“双碳”深度融合?

❖ 如何协调好传统工业发展与“双碳”建设的关系?

 

“碳中和建筑”

面对 “双碳”目标,建筑行业也迎来新思维,新趋势。建筑业需要从注重建筑能耗的节约,转向广泛利用建筑来产生能源。大会邀请建筑师、业主、照明设计师及企业共同讨论:

主题方向:

从传统的节能建筑转向正能建筑

❖ 建筑如何从低能耗建筑发展至零碳建筑、负碳建筑及正能量建筑?

❖ 在“双碳”机遇下,建筑在设计、材料和技术会有哪些新思维及新机遇?


主题方向:绿色低碳照明

❖ 什么是理想的光环境?未来照明设计从人体工学、环境认知、视觉功效、使用者行为、非视觉效应,回顾天然光环境及亲自然方向发展。

❖ 什么是既适应当下又面向绿色低碳未来的照明设计?


主题方向:数字化建筑

❖ 创新的数字技术如何与传统的建筑业相融合下,形成数字建筑平台生态新体系?

 

“商业IP”城市TOD融合

在存量及电商时代,“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城市综合体”以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势。大会邀请业主、照明设计师及企业共同讨论:

主题方向:TOD与低碳的时代

❖ TOD将会和未来的生活方式做结合,同时进入低碳时代,未来 TOD 设计将增加绿化节点和公共开敞空间及更注重亲自然设计,建立人与自然的接触?

 

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GILE)与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联合打造2022绿色低碳科技生态圈交流大会,将于8月3日召开,各界人士将通过大会商讨低碳发展的未来。另外,8月2日举办的2022灯光之夜暨亚洲照明设计奖颁奖典礼及8月4日举办的亚洲照明艺术论坛的相关资讯将于近日公布,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