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活动

由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和中国照明集成商联合会(CLIA)联合主办的“G20照明私享会”于10月13- 14日在杭州举办,杭州市亮灯监管中心、滨江区城管局、上城区望江指挥部及上城区城管局等政府管理部门的照明管理者、照明设计师、照明工程师共聚杭州,共话杭州滨江灯光改造,同创光明之路。

 

参观考察:美丽杭州 活力滨江

 

10月13日傍晚,嘉宾们首先抵达了“欢迎晚宴”现场,杭州市亮灯监管中心副主任董中先生、中国照明集成商联合会(CLIA)常务理事李志强先生、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资深会员沈葳先生、深圳磊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光先生分别为活动致辞。

 


晚宴现场

 


董中(左上)李志强(右上)沈葳(左下)刘晓光(右下)

 

之后,嘉宾们一同前往杭州滨江亮灯工程,观赏经过全城系统化的亮化提升工作后展现的夜景新貌,感受这座城市的脉动与活力。

 

夜幕下的滨江,江水缓缓流动,两岸夜风温柔。当灯光亮起,光影跳动,这些静默的建筑、这座含蓄的古韵之城跃身一变,俨然一个摩登俏女郎,举手投足间、活力四射,洋溢着青春的喜悦和激情。

 

南岸夜景

 

南岸,以光为媒介,11幢写字楼融为一体,“灯光秀”如大片般上演,时而鱼儿游弋在大厦上下、时而机器人疾走在未来时空、时而卡通人物跳跃在两楼之间……这个灯光所讲述的故事带你纵穿滨江的前世今生,回溯诗文澎湃的古时,遥指机器人遍地的未来。

 

 

 

 

北岸夜景

 

北岸,灯光、堤岸和江水多重互动,由江水、堤岸、树木、建筑、灯光共同描绘出一幅“钱江夜曲”的美丽画卷,潮水来时,灯光伴潮、万般变化;水归于静时,灯光转为温和淡雅。一江璀璨,从萧山界延续到六和公园,轻拢着整个滨江。

 

浙大网新总控室

 

期间,嘉宾们还受邀参观了浙大网新总控室,了解城市智慧照明节电系统。

 

杭州本次全城系统化亮化工程缘起于迎接G20峰会,工程围绕西湖、运河、钱塘江三大核心景区进行景观灯光提升工作,除了全线堤岸和沿线55组155栋楼宇,滨江的亮灯工程还包括时代高架约4.5公里、江南大道沿线35组68栋楼宇、西兴立交全线约7公里,力求勾勒出一个大气、活力、开放的滨江夜景画卷。

 

主题演讲:共话滨江灯光改造

 

10月14日,在观赏完滨江夜景后,主题会议上,嘉宾们以滨江灯光改造为话题出发点,分享设计和先进技术经验。活动由协办单位之一杭州城市照明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建主持。

 


会议现场

王建

 

沈葳

 

浙江城建园林规划设计院副院长、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资深会员沈葳演讲中谈到:在接到这个“大任”后,我们首先思考的是,如何通过灯光化妆的手段来向G20峰会显示我们杭州的风采;我们联合了包括知名画家等创作人士做了一个很大的规划,项目有量化来展现宏大格局,但同时它又必须要求有特色;正如习总书记所提的“中国梦”,我们杭州也要做“梦”,而因为杭州是和水密切相关的城市,它有西湖、运河、钱塘江,于是我们便有了“西湖的西子寻梦、运河的星河枕梦、钱塘江的之江追梦”。

 

而尽管起于G20峰会,但沈葳先生想的却不止于此:我们的照明并不只是为了G20,实际上真正的照明是为了改变一个城市的品味,为了使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我们的宗旨还是要尊重环境。

 

宣琦

 

宣琦先生在演讲中谈及了亮化项目中所应用到的新照明技术“建筑联动”:从奥运会到世博会是LED控制的试水的阶段,但是到了我们现在的G20峰会,已然进入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建筑外立面的照明在现阶段已经具备了非常充分的视觉媒体的作用,它从更大的层面来说是一个城市尺度的多媒体系统的一部分;在这个项目中,我们便是实现了单体的控制到多个的联动,将整个城市融合起来。

 

他还谈到,我们现在的一个发展方向之一是物联网技术,体现在我们照明领域,则是可以实现人机互动和环境互动的概念,譬如,它可以根据车辆行进的位置和速度,结合导航功能来判定这个车辆行驶到一定的地点的时候,触发相关的照明效果。

 

黄婷婷

 

由于参与会议的企业法人代表居多,且结合目前国家税务改革新政策,组织方特别邀请到资深税务管理专家黄婷婷女士,就“营改增背景下照明工程公司的税务规划”为主题跟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

 

黄婷婷女士指出,营改增应用范围主要是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这四大行业,工程公司、设计公司属于服务业,我们可以通过设计相关税收方案来达到我们的减轻税负。

 

交流探讨:要做好后续内容服务工作

 

演讲结束后,众嘉宾继续围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李志强先生谈到,我们灯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个好的灯光不仅仅是现在为我们展示出五彩缤纷,作为集成商和业主来讲,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如在未来的服务上面怎么样下工夫等。

 

阮氏灯光秀的创始人阮吉锋先生在讨论中表示,项目比较丰富,灯光秀是其中一个高潮,未来灯光秀的很大可能不再是单一技术的亮化,灯光表现与更多的载体结合起来。

 

李志强(左) 阮吉锋(右)

 

深圳磊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光先生则谈到,当下我们集成商的竞争很激烈,以国外、台湾为主的一些大师们对点线面结合的直接发光方式持批判态度,但另外坚挺直接发光一派则认为未来可能会全部是直接发光,点线面的结合设计将来可能会变成一个多媒体的设计,单从我们在这个项目的实践来看,我们的业主认为很好,老百姓也认为很好。

 

江苏艺术大学教授、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资深会员石海啸先生则关注以后灯光展现内容的创作问题。石海啸先生表示,如果每天都展示同样的东西,这个对周围的生活的人看时间长可能会出现审美疲劳。我们作为设计师,应继续创作更多新的东西来让其保持鲜活有趣。

刘晓光(左)石海啸(右)

 

中国照明集成商联合会(CLIA)常务理事戴宝林先生对活动中所观赏到的美丽夜景赞叹不已,他谈到,我是抱着一个学习和长见识的目的和态度过来的,昨天晚上的现场参观非常震撼。

 

活动最后,承办单位仰光传媒总经理黄丽新女士向大家发出了邀请并提到:仰光有幸与杭州G20峰会结缘,参与多次组织G20峰会的照明专项交流活动,并将在10月31日承办组织第三场最大规模的研讨会,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

 

戴宝林(左)黄丽新(右)

 

“G20照明私享会”成功举办,感谢活动协办单位杭州市城市照明行业协会、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及深圳磊明科技有限公司对活动的大力支持。